EY & IEMS Experts Assessed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Simplified Chinese only)

SHARE THIS

新闻稿


 

“盘点 ‘一带一路’  ”专题研讨会圆满举行

七位分别来自安永及港科大新兴市场研究所的讲员深入剖析其成功和亟待改进之处

 

2019年9月20日,由香港科技大学新兴市场研究所(HKUST IEMS)主办,并获安永 (EY)及香港科技大学发展与校友事务处支持的“盘点 ‘一带一路’  ”专题研讨会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的EY Wavespace成功举行。安永中国主席及大中华首席合伙人吴港平先生、港科大新兴市场研究所所长朴之水教授以及五位参与研究所 “一带一路” 研究计划的教授及研究员,就“一带一路”在多个国家的具体实施情況,提供基于实证的研究视角,务实地评估它的成功和亟待改进之处,并讨论如何使它更有效地向前推进。

研讨会以吴港平先生的致辞正式启动。他简要地讲述“一带一路”迄今的成就,指出:"在 ‘一带一路'倡议开展的这接近6年内,这一倡议已经从一项主要聚焦在贸易及对外投资的政策,演化成中国与全球多个国家合作的全方位框架"。与此同时,全球对外直接投资的资金流动额度正不断缩小,而全球经济发展前景及贸易冲突已对中国经济发展构成了一定压力。在此种种转变和机遇之中,已有过千家中国企业借助安永COIN国际提供的专业服务在一带一路上拓展业务,成绩令人鼓舞。

 

安永中国主席及大中华首席合伙人吴港平先生

 

 

接下来,研讨会就几个“一带一路”的热点话题展开。香港科技大学新兴市场研究所所长及经济、公共政策及社会科学讲座教授朴之水教授(Albert Park)讲解他通过分析中国对外直接投资 (FDI) 和建设项目的项目层级数据发现, “一带一路”  倡议確使中国对沿线国家的对外直接投资较非沿线国家大幅增长,尤其是在绿地项目和能源领域。他表示:"在该倡议下中国的投资流向不同国家的过程中,政府治理质量的重要性显著提高了,这可消除人们对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下投资目标是腐败或治理不善国家的顾虑。"


香港科技大学新兴市场研究所所长及经济、公共政策及社会科学讲座教授朴之水教授(Albert Park)

香港科技大学新兴市场研究所所长及经济、公共政策及社会科学讲座教授朴之水教授(Albert Park)

 

对全球民众及公共意见是怎样看待 “一带一路”  倡议,NATIXIS亚太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客座教授艾西亚教授(Alicia Garcia-Herrero)分析了来自全球事件、语言、和音调数据库(GDELT)、涵盖132个国家、超过100种语言的广播、网络和纸质媒体的数据,发现国际上对  “一带一路”  的整体评价由2018年的积极评价有转为负面评价的倾向,而中东和北非地区仍然则维持正面评价。她說:”这是一记良性的警钟,可推动中国调整该倡议,使之朝着更加开放和多边的方向发展。”


 

 

 

那么, 在全球谋求可持续发展的趋势下, “一带一路”  带来了哪些正面的贡献?按照香港科技大学新兴市场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安吉拉博士(Angela Tritto) 对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缅甸的在野研究发现, “一带一路” 倡议正在促进东南亚各沿线国家的政策能力的提升。 她认为:” ‘一带一路’ 项目的可持续性既取决于中国,也取决于东道国。中国应该加强尽职调查,以确保这些项目不会对沿线国家造成不可持续发展的不良后果。”

 

香港科技大学新兴市场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安吉拉博士(Angela Tritto)

 

此外,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荣休教授沙伯力教授 (Barry Sautman) 以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为例,驳斥了有关中国利用  “一带一路”   设置债务陷阱的指责。他追查了全球多个港口的租务安排等细节,显示由中国公司承建和租赁的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并非债务陷阱。他強调: “由中国资金支持的基础设施建设往往都是由当地提出,并需要由东道国采纳才能通过。” 他认为国际社会应积极驳斥 “中国债务陷阱” 论,让更多的人知道该危险论调不仅从逻辑上和实证上都站不住脚,更会加深种族主义全球化的蔓延。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荣休教授沙伯力教授 (Barry Sautman)

 

在国际上同样引起广泛关注的还有巴基斯坦。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及公共政策副教授白立邦教授(Naubahar Shairf)对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廊 (CPEC)  进行了深入研究。他说:”支持或反对中巴经济走廊的极端观点都不准确。尽管中国在实施中巴经济走廊的过程中可以发挥重要的经济和军事优势,但巴基斯坦不需要被动地接受。相反,巴基斯坦必须控制它所能控制的东西,这样做就很有可能从中巴经济走廊获益。"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及公共政策副教授白立邦教授(Naubahar Shairf)

 

香港科技大学新兴市场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迪尼·塞科博士(Dini Sejko)则向那些希望在 “一带一路”  倡议下保护自身投资的企业提供了一些具体的建议。他表示: “长远来说,中国须改善投资条约网络,从而加强对外国投资者的保障。而在短期和中期,投资者须仔细考虑投资保险产品,以保障自己在外地的投资,还须认识现有的  “一带一路”  经贸纠纷解决途径 ,例如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或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及新成立的中国国际商事法院。” 

香港科技大学新兴市场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迪尼·塞科博士(Dini Sejko)

 

EY wavespace的駐場畫師即席創作,描述各讲者提出的要點。

EY wavespace的駐場畫師Sophie Ong即席創作,描述各讲者提出的要點。(請按此放大觀看

 

更多研讨会的照片、会议录像及演示幻灯片将陆续上传于活动网页

 

除了在活动上的发言外,六位教授及研究员亦分别就各自的研究撰写了一份《领思》新兴市场研究简报(Thought Leadership Brief):

讲者

《领思》新兴市场研究简报

艾西亚教授

 “一带一路”   是否已经成为中国的政治负担?

沙伯力教授

以斯里兰卡为例看 “中国债务陷阱”论 (与严海蓉教授合著)

安吉拉博士

作为制度发展催化剂的 “ 一带一路”倡议:以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缅甸为例

白立邦教授

中巴经济走廊 – 步步惊心的钢索还是通往繁荣的康庄大道?

朴之水教授

哪些国家从中国的  “一带一路”  倡议中获益最多?

迪尼·塞科博士

保障投入  “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的對外直接投资

 

“盘点 ‘一带一路’  ”专题研讨会是香港科技大学新兴市场研究所《 “一带一路” 下的贸易与投资及对香港的影响》这一跨学科研究计划的一部分。这项研究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策略性公共政策研究资助计划(SPPR)拨款资助。

 

活動錄像精華片段

(在Youtube上觀看)

 

香港科技大学新兴市场研究所简介

香港科技大学新兴市场研究所 (HKUST IEMS, http://iems.ust.hk/) 就新兴市场企业和政策制定者所面临的问题提供思想引领。本研究所以香港科技大学教职员的科研实力为基础,以人力资本、就业和结构转变;创新和创业精神;全球经济一体化;金融发展;战略、公司和市场;组织和消费者行为等内容为主题进行研究和活动。本研究所现正进行的研究项目包括《 “一带一路”  下的贸易与投资及对香港的影响》。

# # #

 

Get updates from HKUST IEMS

SUBSCRIBE